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之窗 > 党建教育 > 正文

好党员就该在“两学一做”中“亮”出来

【来源:好党员就该在“两学一做”中“亮”出来 | 发布日期:2016-05-10 】

好党员就该在“两学一做”中“亮”出来

作者:王扬

单位:四川省眉山市委组织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常言道:“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因此党员做什么,怎么做,做的好不好,就成为政治意识强不强、大局意识高不高、核心意识好不好、看齐意识够不够的重要检验。

“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广大党员要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及关头豁得出来, 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灯就要闪亮,是旗就要招展,做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只有在工作生活中亮出身份、亮出差距、亮出承诺、亮出奉献,做到光明正大、 大公无私,才能真正称得上合格、算得上先锋。

亮身份,是不是“我是党员我自豪”。“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真正合格的党员,必然是以党员身份为荣 耀、为动力、为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 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常言道:“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只有那些心中有鬼、别有所需、另有所图的人才不敢亮出自己的党员身份。作为 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应该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就应该把我是党员喊出来,就应该把向我看齐叫出来,自觉佩戴党徽、自觉挂牌上岗,接受群众监督,接受群众评 判。唯有如此,才能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亮差距,敢不敢“自我揭短不怕丑”。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在马克思主义原则基础上巩固和 加强党的团结,加强党内监督,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使党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有力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曾鲜明指出:“共产党人不能‘爱羽’,‘爱羽’即是爱自己的 所谓面子和声誉,一旦党员干部陷入了这种所谓的‘面子’的圈套中,就会变得害怕别人批评自己,这是虚荣心在作怪。”古语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作为 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应该敢于“挑刺”、“揭短”、“亮丑”,就应该敢于拿起批评的武器亮剑自己,就应该敢于开诚布公地找工作上的缺点、行动上的不足。 唯有如此,我们党才能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亮承诺,能不能“一言既出马难追”。作为新时期的党员,敢于在群众面前承诺,不仅是政治品质、道德品行的体现,更 是一种自信、一种勇气、一种责任和一种担当。这种“敢于”,来自于对群众的责任和对党的忠诚,来自于敢于面对现实、敢于解决矛盾、问题的信心和决心。习近 平总书记曾引用古语强调,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应该敢于承 诺、勇于亮诺、乐于践诺,就应该勇于把自己的一切“暴晒”在人民群众的眼光之下,唯有如此,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整个社会才能凝聚起广泛的正 能量。

亮奉献,有没有“群众疾苦挂心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对 所有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各级政府的根本宗旨。不论政府职能怎么转,为人民服务宗旨不能变。”古语 云:“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应该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实反映群众的愿望,真情关心群众 的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干群众急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长远 起作用的事”的要求落到实处。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提升群众对党员的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