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之窗 > 党建教育 > 正文

开展“两学一做”须以“四种意识”为标尺

【来源:开展“两学一做”须以“四种意识”为标尺 | 发布日期:2016-03-02 】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目的是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以“四种意识”为标尺,时刻对照和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以政治意识检验党性觉悟。“两学一做”基础在学,思想建设是其首要任务。无论是学党章党规党纪,还是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都是教育引导党员要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以政治意识为标尺,对照检查党员在理想信念、党员意识和宗旨观念上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深化学习整改提高,促使全体党员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站稳政治立场,对党忠诚。

以大局意识检验担当作为。“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做合格党员是开展学习教育的目的。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间节点,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就是衡量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尺。面对改革重任是否敢于担当,面对群众期待是否主动作为,面对全局利益是否勇于牺牲局部或个人利益,都是衡量一名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参照。

以核心意识检验组织观念。作为一名党员,尊崇党章、自觉维护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权威是其基本要求。一名合格党员首先必须是一名组织观念和规则意识强的党员。以核心意识为标尺,对照检查党员是否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是否积极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是否坚持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是否将自己游离于组织之外甚至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对于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的党员来说,核心意识就是最好的“试金石”。

以看齐意识检验纪律规矩。看齐意识,主要体现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雷厉风行,在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上坚决有力。这就要求党员要有极强的纪律性,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就是要引导党员牢记和践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底线。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种意识”,既是开展“两学一做”所要达成的目标,同时也是重要的方法论。强化“四种意识”,用好“四种意识”,就一定能拧紧党员干部的思想阀门,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