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之窗 > 时事评论 > 正文

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动、领学促学

【来源: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动、领学促学 | 发布日期:2016-05-23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出席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学员开学典礼并讲话时强调,领导干部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好领学促学作用,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云山同志指出,领导干部作为党执政的骨干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就要在掌握好基本精神的基础上,着重领会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两学一做”的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无论是学还是做,都需要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以关键少数带动全党全社会。基础在学,领导干部只有认真学党章党规,党员身份才能记得更牢,党员意识才能更强,才能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领导干部只有结合岗位实际,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认真研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深入理解掌握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才能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掌握真谛、融会贯通,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如果学的基础不扎实,做的效果必定会打折扣。关键在做,新形势下,合格共产党员要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践行“四讲四有”,领导干部自觉性要更高,更要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把握正确前进方向、履行好肩负的职责使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以知促行、知行合一,能否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是判别领导干部是否合格的标尺,也是领导干部能否发挥先锋作用的关键。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时代必然产生伟大的思想。恩格斯曾经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中国今天的伟大探索和实践,是不可能从过去的本本中找到答案的,更不可能指望让外国人指点什么迷津。唯一的路子在于牢牢植根于中国实际,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凝聚着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最新思想理论成果,集中反映了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就要在掌握好基本精神的基础上,着重领会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按照云山同志所强调的,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目标,围绕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领会关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深入领会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新举措新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坚定的政治品格、强烈的历史担当、鲜明的人民立场、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是掌握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党执政的骨干力量,必须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毫不含糊地担负起示范带动、领学促学之责。学习,要下大气力、下苦功夫,不能浅尝辄止、蜻蜓点水。

“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过程中,自觉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用结合、知行统一,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自觉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阔视野、打开思路、提高自己,扎扎实实学起来、做起来、改起来。(乐水)